7400分孙膑子欢迎大家找我打游戏

【昊磊】动荡(3)

#年下 警匪 


# 忠犬毛躁皮筋x成熟型男二火 【温柔腹黑的吕归尘大哥是前任


-

 

照例,萧炎早上起来的时候路过萧平旌门口会往里面望一眼,卧室门开了条缝,正好能看见萧平旌就穿条内裤,一条明晃晃的腿伸出来压在被子上,睡得不省人事。

 

萧炎叹了一口气,过了立夏天就开始发热,萧平旌怕热体质,早早开了空调,开了整个下半夜的冷气充盈房间。萧炎悄悄走进去把萧平旌翻过身盖上被子,看了眼床头柜上调好的闹钟才安心退出房门。

 

萧炎一走,床上的人就睁开了眼睛。

 

他从萧炎一进来的时候就醒了,坐直身体一手扯了扯贴在前胸的背心,一手挠着睡乱的头发。萧平旌睡眼惺忪,转头瞄了眼闹钟,七点一十五,离八点上课还早,准备慢慢悠悠起床去洗漱。

 

他脚踩下地,窸窣着拖鞋晃晃荡荡地踏着走进卫生间。不一会儿,水龙头的流水声哗哗啦啦从卫生间传来。

 

这是萧家“父子”每天早上的常态。

 

 

 

-

 

“诶,老刘,林家巷那个抢劫案子破了吗?”萧炎坐在办公隔间里,手拿着文件报告仔细看完,又想起前几天刑侦二队忙活了几晚的抢劫案,不免关心两句。

 

“没呢,那条路监控坏了,看不清嫌疑人的正脸。”老刘从电脑面前转过来看向萧炎,语气里带着无奈,“那家伙挺有反侦察意识,第一次作案抢劫了林家巷附近高中的时候刻意躲了监控,第二回就戴了帽子和口罩,穿的就是普通的黑夹克,特征不明显很难抓。前两天才犯了第三回,找的都是市里高中下晚自习的学生,按着后脑勺拿刀抵在身后,拿到钱就一溜烟跑了。”

 

老刘边说边给萧炎模仿着犯案经过,萧炎皱着眉头思考,想了一会儿除了告诉市里的高校强调安全教育之外也没什么更佳方案,只能这几天派便衣到各个高中附近蹲一会儿,看能不能再次犯案的时候逮到人。

 

“你说是为什么呢?”老刘摸着下巴的胡茬,一本正经地想和萧炎分析作案动机,“高中生本来也没几个钱,这家伙三次犯案抢了一部手机和四百多现金吧,这就搭进去几年。”

 

萧炎揉了揉眼睛,说,“抓到人审审就知道了,现在也分析不出个所以然。”

 

两个人接着商量完这几天上头派下来的法制宣传活动安排,萧炎手机震动,他伸手拿过来看了一眼:“皮筋”,回头对老刘说了句不好意思,起身到走廊上接电话。

 

“喂,怎么了?”萧炎按下接听。

 

“萧炎,”萧平旌那边正好第一节课下,教室里补眠的学生睡倒一片,他走到走廊里打电话,学生走过来走过去闹哄哄得,他又赶忙跑楼梯间去,“学校今天下午模拟期末考一次,我中午留下来想看看语文和英语的错题,就不回家吃饭了。”

 

萧炎心想这小子还有点觉悟,笑起来说了句“好。”

 

“下午考英语,晚上得考理综,今晚得晚点放学回家,你别担心。”萧平旌老老实实报备,还想多和萧炎说两句,上课铃就不合时宜地响了,萧平旌翻白眼心里爆了句脏话,电话那头还在嘱咐这几天抢劫案多,晚上回家注意安全,萧平旌眼珠一转落到抱着一堆卷子走进教室的数学老师身上,也没管萧炎说的内容,急急忙忙给萧炎说拜拜,掐了电话塞裤兜里就冲回去。

 

萧炎听到敷衍的“拜拜拜拜”就被挂了电话,他咧嘴骂了句臭小子,转头走回办公间。正好老队长找他,站在里屋的办公室门口招手让萧炎去谈话。

 

 

数学老师发了一套练习题让做,萧平旌脑子灵活,数学最好,刷刷写完了还给前桌的宁缺递了份答案过去。隔了一会儿前桌纸条传来,上面龙飞凤舞写着一排字:“好兄弟,够义气!”萧平旌眼抬眼扫了扫四周,习惯性翻到背面:“今天中午吃什么?”

 

离下课还有10分钟的时候数学老师开始让交卷子,萧平旌卷子握成卷,往桌子上抖两下起身,走过宁缺身边的时候拍了下他的背,两个人眼神对视心领神会,不一会儿宁缺就第二个走出教室。

 

“我想吃烩面,早上我看了食堂门口的菜单,中午应该有。”萧平旌松了松手腕上的手表,刚才做卷子的时候取下来确定时间。这是萧炎去外地出差给他买的生日礼物,特大的一块黑色石英表,里面是简约的大理石地盘,时分秒针各有荧光色的箭头,方便晚上也能看。

 

宁缺抬头想了想,拿出饭卡说那自己到三号窗口去打鱼香肉丝炒饭,又问萧平旌有没有想喝的饮料,萧平旌让他拿两瓶可乐赶快过来。

 

现在还没下课,食堂人不多,来打饭的大多是高年级生,等到下课铃响,低年级来抢饭的犹如脱缰野马,那个风起云涌的场面,恍若成群的饕餮前仆后继。萧平旌偶尔在食堂感受过这样震撼的大场面,大多数时候都是回家吃饭,萧炎能变着花样炒两个他最喜欢的菜。

 

他端着盘烩面取了两个人的筷子,找了个桌面干净点的地方坐,抬头寻找宁缺的身影。宁缺还在排队,萧平旌听到身后有女声叫了他一声,他转头,是班上的周舟。

 

“哈咯。”萧平旌简单点头打了个招呼。

 

周舟环抱着一摞书在胸前,看到萧平旌回头打招呼抿嘴笑了笑,手指指了指窗口示意自己去打饭。萧平旌看着一路飞跑过去的女生有一点莫名其妙,他咬了咬筷子,看着宁缺端着托盘从另一侧走过来,宁缺一条长腿跨进连排椅,朝萧平旌努努嘴:“周舟?找你有事?”

 

“没,就叫了我一声。”萧平旌摇摇头。

 

“咋了,有情况?”宁缺笑起来,颇为奸诈。

 

萧平旌想起来上次萧炎讲的告白信,忽然意识到什么,他眨了下眼睛,伸手从托盘里拿过来一瓶可乐拧开,一脸淡定,“啥都没有,就打个招呼。”

 

 

 

萧炎走进老队长的办公室坐下,老队长坐在他对面,手指交握着放到桌面,似乎有话要说。萧炎收敛神色,开口:“队长,您找我有什么事吗?”

 

老队长从抽屉拿出个蓝色的文件夹摊开,推到萧炎面前,“是这样的,前面接到上级公安局的人事通知,要把我调到邻区的分局去,前几天我参加民主推荐会这事队里大家都知道,我的位置就空了出来。”

 

萧炎点点头,听老队长继续说下去,“我走之前申请推荐,把你调任成队长,但是上头说是抽调另外的人过来,把你暂时升任副队,等过些时间开了民主推荐会再正式下通知。”

 

萧炎接过文件看,是新的履职通知,老队长让他了解大概情况,告诉他下周开始就上任履职。萧炎认真看完文件,站起来敬了一个军礼,伸出手和老队长握手感谢他一直以来的栽培。

 

“是你自己有本事,二火小子不错,升任不要懈怠哈。”老队长拍了拍萧炎的肩膀,萧炎一直是他看重的得力干将,加上收养萧平旌这件事,对萧炎一直很赏识。

 

“谢谢老队长,那我先去做事了。”萧炎鞠了一躬,朝老队长点点头,转身准备出门。

 

“诶对了,”老队长叫住他,萧炎放在门把上的手又收回来。

 

“听说调过来的新队长是你以前警校的同学,好像比你大一级。”老队长回忆着调任书上的名单,记起当年市里警校来的新生里有那么两个出类拔萃的人物。

 

 萧炎瞳孔一震,指尖微微发颤。

 

“是个和你一样能干的人,姓吕,叫吕归尘。”

 

 

-

 

 

下午做完英语放学已经是5点多,加上老师布置作业拖堂,萧平旌五点半才得以到操场上跑了几圈步,萧平旌擦着满头细汗,注意到身后有人跟上来。周舟抱着一瓶水,脚步轻快冲他跑来。

 

“喏,给你。”萧平旌停下来,转身看向递给他水的女生,他看着那瓶被握在手里的矿泉水微微颔首,并没有接过。

 

“周舟。”

 

“咋了?”

 

 

萧平旌看着女生期待的眼睛,一时间有些语竭。萧炎曾经告诉他,当没有下定决心的时候不要去玩弄别人的感情,尤其是对于单相思,长痛不如短痛。

 

他沉住一口气,决定把话说开。

 

“那封信我看了。”萧平旌努力回忆起上面的内容,脑海里却只能出现萧炎拿着信朝他一脸坏笑的脸。“你的心意我明白,但现在我只想好好学习,高三能考上自己想去的大学。”

 

他这么说完,看着女孩落寞下来的神情,不由安慰道,“你这么优秀,以后肯定能找到一个喜欢你的人,我也就看着还行,实际上一塌糊涂的。”

 

“你都不知道萧炎平时怎么说我,说我又懒又馋,不爱拖地不爱洗碗,蛀虫一个。”

 

周舟抿嘴笑了一下,神色似乎在萧平旌的自我检讨下有所好转。

 

“真的,周舟。”萧平旌特别笃定自己是个蛀虫的事实,朝周舟投去一个“我真的不行”的真诚目光。

 

 

周舟没有太多表态,毕竟告白遭到拒绝一时之间仍然让她的自尊心有些受挫。她记得在家长会上坐在萧平旌位置上那个英俊的男人,和他视线相对时能读出里面带着了然的温柔笑意。周舟猜那大概就是萧平旌口中的萧炎,但模样却丝毫不像是父亲的年纪,若是哥哥年纪也大了点,于是以为是萧平旌的舅舅。

 

“那天那位叔叔是你的爸爸吗?”周舟还是忍不住好奇。

 

“啊,你说萧炎啊。”萧平旌记起来家长会的时候萧炎有到学校来,他收拾着语言给萧炎的身份做出一个便于理解的解释,“法律意义上,算是养父吧。不过他很年轻的,现在也才三十岁。”

 

 

萧平旌顿了顿,目光远眺到操场对面山上正在西落的太阳,云霞被夕阳染上大片大片辉煌的金光,从天边晕染出橘红带着瑰色直到绵延出浅蓝。

 

“我八岁的时候开始跟着他。”霞光映进萧平旌眼里,澄澈而明亮,“相依为命到现在,已经八年了。”

 

 

 

 

晚上八点多的时候萧炎处理完最后一批要看的文件,看了看时间,决定开车去接萧平旌回家。他揉着酸痛的太阳穴,想着今天下午老队长对他说的那个消息。

 

“新来的队长姓吕,叫吕归尘。”

 

宛如平地一声惊雷,炸得他仿佛产生幻听。

 

萧炎头一次感受到人生孽缘这种说法。他并不担心吕归尘的业务能力,毕竟他浑身上下从擒拿术到枪法,都有过吕归尘的功劳。那是在警校的时候,吕归尘学长一手一脚把他训练出来的。

 

萧炎也不担心他们的默契,毕竟最亲密的事情他们都曾在警校宿舍里做过。

 

但这世上有个令人尴尬的词,叫前任。自打吕归尘决定选择前程和他分开之后,萧炎消极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花了很久才走出的阴影,决定放下,现在却再度让他们成为同事,简直是一场命运的捉弄。更何况吕归尘即将成为他的上级,低头不见抬头见,随时随地都在折磨萧炎的神经。

 

 

他越想越烦,把长头发重新梳到脑后扎起来,戴上顶鸭舌帽决定先去接萧平旌回家,其他的事以后再说。

 

 

“老刘我先去接平旌了,要是有事随时电话。”隔间的老刘伸出个ok的手势,萧炎整理好桌面,步履匆匆地走出派出所去露天停车场取车。

 

 

考了一晚上理综的高二五班终于在九点钟的铃响里闹哄哄地交答题卡。

 

萧平旌这次没有提前交,他听班主任的话里里外外地检查了两遍之后才和周围的人一同起身。卷子难度不高,也就物理稍微计算复杂了些,萧平旌算了算自己拿不稳的分数,290上下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他站起来收拾书包,宁缺转过来把生物的最后一道选择题指给他看,他小声说了个A,宁缺立刻比出大拇指表示赞同,两个人互相说笑着对了几道难题的答案,发现全部一样,乐颠颠地商业互夸对方牛逼。

 

 

萧平旌收拾完看了眼手机,发现还没有萧炎的消息,想他应该是今晚有事不能来接,于是拍拍前面还在装书的宁缺,表示和他一起走。

 

 

“今天萧炎叔不来接你啊?”宁缺拉好挎包拉链,抬头对萧平旌说。

 

“他可能正在忙,这几天感觉警局事情挺多的,他晚上都回来得晚。”萧平旌说着又看了一眼还是没动静的手机。宁缺是之前班上除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之外,唯一一个了解萧平旌家庭情况的人,比萧平旌大一岁的他是个非典型的富二代,家里排行老二,虽然家里有钱却没有乱挥霍过,还特别热爱学习,和萧平旌从高一开始就是死党。

 

 

“走吧。“萧平旌看了眼已经指向九点二十的手表,站在教室门口催促着宁缺出门。

 

 

萧炎家离学校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脚程,中途走穿过居民区的小道能节省十分钟的时间。萧平旌和宁缺走出校门口的大道路就两头走,说完再见,萧平旌看了眼时间,盼着能快点到家,走向了捷径的小巷路口。

 

 

萧炎停车等着红绿灯,无意瞟到驾驶显示屏上9:25的时间才猛然记起自己忘记提醒萧平旌今晚要来接他。

 

该死,都怪下午的消息让他分心。萧炎急急忙忙拨通电话给萧平旌打过去。

 

 

萧平旌走在小巷子里,起初还有一两个路过的人,后半段路灯好像坏了,他看了眼幽深的小巷,犹豫着要不要回头走大路。

 

手机这时候响了,萧平旌接起来,是萧炎的电话。

 

“你还在学校吗?”

 

 

“没,我直接回家了,现在在蛇口巷这边,很快就到了。”萧平旌看了眼四周,朝萧炎汇报自己的方位。

 

 

“你走蛇口巷那条路干什么!”萧炎陡然拔高声音,厉声道,“我早上不是告诉过你最近抢劫案很多吗?你立马给我跑回学校,我来接你回去。”

 

 

“哦,知道了。”萧平旌吐吐舌头,觉得萧炎大惊小怪。然而他挂了电话走出两步,就觉得身后不对劲。

 

 

有急速走来的脚步声向他靠近,萧平旌心里暗叫一声不好,准备撒腿就跑————一个尖锐的物件抵上了他的腰部。

 

 

萧炎驱车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并没看到萧平旌的人,他下车东找西看,边四处搜寻边打电话给萧平旌。

 

 

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

 

 

一股剧烈的不安冲上萧炎心头,他记起萧平旌刚才说的蛇口巷子,一路飞奔,又给值班的老刘打电话,让他通知附近巡逻或者蹲守的同僚。

 

 

 

萧平旌腿都是抖的,他不敢想象抵在自己腰上的东西是什么。锐利的刀尖折射着银灰色的光,在他腰上无声地威胁。

 

 

“把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交出来。”粗粝的男声刻意压低,凶狠地扭动着顶在他腰上的刀。“敢转过来你就死定了!”

 

 

萧平旌舔了舔干燥的嘴唇,他背着歹徒举起手,开始慢慢拉下书包带,他声音有些颤抖,但尽量保持着冷静,“大、大哥,我一高中生没什么钱的,书包里都是些书,我钱包里就200多的现金,全都给您!”

 

 

他说着掏出自己的钱包,头也不回地朝后颤着手递过去。萧炎教过他,危险的时候把对自己最有用的东西想办法留下,实在不行以保护性命为最大前提。

 

歹徒拿过钱包,刀尖下落抵到萧平旌校裤上的口袋,让他把手机拿出来。

 

萧平旌皱了一下眉,有些犹豫,“大哥,我和我养父相依为命,这手机是他好不容易才给我买的。”萧平旌并没有撒谎,萧炎一直害怕他孜孜不倦打游戏,高一上学让他用的直板机。

 

“快点!”刀在他腰上拧着扭,萧平旌穿的单薄校服眼见就要捅破。

 

“行行行行给给给给给你!”萧平旌忙不迭答应,大气也不敢喘,小心翼翼地探出手指去摸裤兜里的手机。

 

 

萧炎跑了一头的汗,浑身都在发抖,汗珠大颗大颗顺着他额上滴下来,他胡乱抹了一把,手掌撑在膝盖上大力喘气。慌张和自责快把他整个胸腔撕裂,他出过的现场不下百次,第一次害怕,害怕萧平旌受到半点伤害。

 

他不敢想以萧平旌那个小子的毛躁性格,如果真的反抗起来会发生什么事。

 

“萧平旌!”萧炎边跑边喊,双腿有力地踩着一个个脚步往更深处奔去,夜色围拢,除了一声声男人的呼喊其余都静默无声。

 

巷内的路灯明灭几次,有光昏黄地照在萧平旌脸上。局势在隐约不断传来的喊声里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萧平旌听到了,劫匪也听到了。他吞咽口水,等待时机的来临。

 

“敢出声你就完了,快把手机给我!”

 

萧平旌仍然被腰上的尖刀挟持着,手机被他摸出一半被握在手里。脚步越来越近,歹徒开始动摇,萧平旌屏着气息,他手心流着汗把手机使劲朝身后一甩,毫不犹豫往前面冲去,闭着眼睛大喊,“萧炎!!!萧炎!!!”

 

萧炎脚步一滞,迅速找寻声音的方向。

 

“萧炎!我在这里!!”

 

萧炎的身影出现在前面转角的时候,萧平旌的眼泪终于从眼眶里彪了出来,萧炎一把扑上去攥紧了他,“没事吧!”

 

“那,那边!”萧平旌气喘吁吁,朝他指着劫匪的方向,萧炎火速检查他全身上下,命令他快点往学校门口跑,又转身看了萧平旌关切一眼,咬牙去追已经落荒而逃的匪徒。

 

萧平旌按着前胸双腿脱力地坐在地上,血液回流,心脏在他胸膛里鼓涨而急速地跳。他看着萧炎就要消失在路口的身影嗓子发堵,有那么一瞬间,一只无形的手抓住他的心脏往外扯,刹那的疼痛让萧平旌浑身一震。

 

不行,你不能一个人…

 

空气中流动着闷热的风穿过萧平旌的四肢,他朝萧炎的方向奋不顾身迈出腿追去,一腔孤勇地无法考虑任何其他的事。

评论 ( 13 )
热度 ( 126 )

© 丽丽 | Powered by LOFTER